世界各地民情風俗各異,參團旅遊中之餐食亦為旅遊經驗中的重要一環。
俄羅斯民族粗獷豪放,樸素真誠的性格有關,其傳統飲食也樸素簡單。
俄羅斯人偏愛酸味,湯是酸的,甚至麵包牛奶也是酸的;喜食冷食,午餐多數是冷盤。紅黑魚子、各種香腸、火腿、鹹魚、酸黃瓜、奶酪等都涼吃。冷飲吃的也很多,零下30多度照吃冰淇淋。
午餐一般吃沙拉、肉凍、火腿、酸黃瓜等各種冷盤,主食是白麵包或黑麵包,飯後喝一杯紅茶,再吃些甜點。
俄羅斯人非常重視晚餐,一般有三道菜。第一道是熱湯類,如紅菜湯、肉湯、魚湯等。第二道一般是魚、肉、禽類、蛋製品,如煎牛排、烤雞腿等。第三道通常是水果、甜品或飲料,如各式甜點、咖啡、牛奶、茶、果醬等。
在每餐開始和結束的時候,俄羅斯人都會吃上一片蘸著少許食鹽的麵包,以表示吉祥如意。這是因為 「麵包加鹽」是俄羅斯人最珍貴的食物,也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:麵包代表富裕與豐收,鹽則有避邪之說。 「麵包加鹽」是俄羅斯人款待最珍貴的客人的一種象徵。
 
俄羅斯人非常不會準備全素的食物,所以全程全素的飲食重複性會很高,強烈建議吃全素的客人自己準備副食品,如素泡麵或素食料理包、湯包備用(杯裝最好)。